Saturday, June 15, 2013

跳槽瘋.跳槽風

雇主認為一年內換工的員工就是【不穩定的人】。
雇主認為年輕員工跳槽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是需要【當下回饋】的世代,他們要求更多獎賞及回饋。
雇主更認為比起舊世代,Y世代更容易辭職。大部分Y世代傾向在尚未拿出工作表現時,就要求更高的薪水。


好吧,原來這個世代還是那麼封閉。無可否認,員工是被動的,雇主當然有權利以他們自認為的角度去決定應不應該聘請該應徵者。

但是,有沒有人問過所謂的Y世代年輕人為何要跳槽?有沒有人去了解自己公司的策略或環境是否會不會影響員工決定該不該留下來繼續奮鬥?難道被跳槽的公司,不需要內部檢討?當然,每一年有那麼多應徵者,所以走了舊的,又來新的,部分公司應該不會介意有沒有員工,所以,檢討的部分能免責免吧?畢竟,公司的盈利才是最重要的吧?

憑什麼,雇主一定認為所謂【不斷跳槽】就是不穩定的人,就是需要當下回饋的世代?我不否認,是有部分的所謂Y世代年輕人傾向於不斷跳槽去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或環境,這些人尋找自我的同時也在累積不同的經驗,有好也有不好,好的部分就是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人、事、物,多少對自己的態度或想法也有些正面的影響,不好的部分就不必多說了,大概就是雇主們所【認為】的。

所謂【當下回饋】呢?到了社會工作,有誰是不希望自己的表現受到肯定?公司對員工給予肯定,可以是加薪,獎金,升職等,若是尚在發展中的公司,如果沒有這些獎勵,但老闆願意和員工談談,我相信,身為員工,既然選擇了這樣的公司,也是會明白的,重要的是,老闆和員工的關係要打好,而非擺出高高在上的架子。當然這是尚在發展中的公司。若是大公司大集團,我相信所謂的大老闆是不可能和所有員工都有接觸的,身為員工,既然選擇了這樣的大公司,當然是希望自己有所表現的時候,會有一些些獎賞,這樣算是要求【當下回饋】嗎?身在這世上,誰不是希望被讚美呢?

日益通貨膨脹,員工要求的薪水,或許不太合理,但老闆們也應該隨著經濟的發展,衡量該付多少的薪水,這樣應該算是合理吧?所謂【尚未有所工作表現】,或許應該更細地去定義,例如工作了多久,平時的態度等。新員工在公司尤其是大公司,的確是難有大機會去表現自己吧?更何況,在所謂大公司,充滿了爾虞我詐的辦公室政治,新人要有所發揮,真的不太容易,若太強出頭,其他公司的學長姐也會敵視自己,這樣不健康的環境,我想不會有太多的大公司老闆回去探討並解決。

我認為,若工作環境不錯,管理階層的上司能夠好好的治理屬下,不搞小團體,不發揚辦公室政治,跳槽風自然就會減少,畢竟就算再高的薪金,但每天必須面對假惺惺的同事,冷漠無情的上司,這樣也開心不起來吧?上班工作時要快樂、開心,讓員工有歸屬感,這才是真正跳槽的主因,其他只是員工為了想辭職而說出的藉口,畢竟不會有員工要離開的時候,去說不喜歡學長姐的假惺惺或討厭老闆的冷漠忽略吧?雇主們也應該自我檢討,這是雙方面的,而非把所有責任推向所謂的Y世代年輕人,大家應該一起進步,不是嗎?

盈利固然重要,但團結是力量這樣老套的道理,我相信在一間公司裡依舊是最基本卻經常被忽略的道理。雇主們,好好傾聽員工吧,只要把員工及團隊帶好,你的員工自然會替你的事業奮鬥,這樣盈利自然不會少了,對吧?

原文鏈接: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59973:65-84&Itemid=113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ack to top